不能給寶貝起的12個禁忌英文名字

在西方世界有些英文名字是避諱或者被禁止使用的,自從人類起名的歷史之初直到現在,有許多名字都被人們列入了“黑名單”。在紐西蘭,一對父母給他們9歲的小女孩起名“塔盧拉跳夏威夷草裙舞”(Talula Does The Hula From Hawaii)被禁後成為了家喻戶曉的新聞,在媒體曝光後,法院判其違反監護人條例以便把孩子的名字改成個正常點的。沒有哪個法官能夠判定名字的好壞,也沒有哪位對名字敏感的暴君下旨定某名非法。但無論如何以下12個名字在西方世界都是為人父母儘量避免的—— 甚至那些不幸帶著這些名字降生的人都嫌棄這些名字。

1. Cain(該隱)

聖經中的那一對相殘的兄弟里,弒兄的該隱(Cain)的名字好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被人嫌棄,而那個被殺死的亞伯(Abel)的名字卻一直悄悄地使用著(我們覺得,這個名字使用得非常隱秘)。雖然給你的兒子起名叫該隱(Cain)可能使他的小腦袋裡產生不好的想法 —— 快照看好寶寶!—— 但你依然可能會考慮Cain的同源詞Keane或Kean,那是愛爾蘭的姓氏,是“古老的”意思。

 

2. Lucifer(路西法)

路西法(Lucifer),拉丁語中是“光之使者”的意思,本來可能成為一個很好聽的名字 —— 一半是盧卡斯(Lucas),一半是克里斯托弗(Christopher) —— 可是它長期以來一直被那位墮落入地獄的大天使的名聲所玷污。(神學家們對於撒旦[Satan]和路西法[Lucifer]是否是同一個人持有不同意見。)雖然這個名字在紐西蘭一直被封禁,但是時下在美國卻又許多寶寶被起名叫做路西法(Lucifer)。

 

3. Jezebel(耶洗別)

耶洗別(Jezebel)這個名字長期以來已經變成了蕩婦的代名詞,所以有自尊心的父母很少會給他們的女兒起名叫耶洗別(Jezebel)或者聖經里淫蕩出名的姐妹莎樂美(Salome)或者黛莉拉(Delilah)。不過那些障礙如今都正漸漸消失,黛莉拉(Delilah)這個名字變得完全合乎道德規範了,而耶洗別(Jezebel)理論上已經成為伊莎貝爾(Isabel)的代替。極其諷刺的是,耶洗別這個被認為是蕩婦的名字來自希伯來語,意思是“處女的,童貞的”。

 

4. Judas(猶大)

幾個世紀以來,起名為猶大(Judas)就意味著成為一個兩面三刀的叛徒,因為猶大(Judas)就是傳說中那個背叛耶穌的人。人們對於猶大(Judas)這個名字反感的情緒非常強烈,以至於希伯來語版本的猶大(Judah)直到前十年才進入美國姓名榜單的前1000位,而簡寫版的裘德(Jude)的排名在過去十年里飛速飆升,還真是多虧了演員裘德·洛(Jude Law)啊!在最近幾年裡出現了兩千多個叫裘德(Jude)的和一千多個叫猶大(Judah)的男孩兒 —— 可是叫猶大(Judas)的男孩兒只有13個。

 

5. Mary(瑪麗)

16世紀前,瑪麗(Mary)被認為是一個極其神聖的名字,不能被用在凡人身上。然而16世紀之後,瑪麗(Mary)這個名字的使用率就像開了閘的洪水一路升到第一名,勢不可擋!直到1950年,琳達(Linda)才取代了瑪麗(Mary)登上了第一的寶座。現在瑪麗(Mary)被認為是最合乎道德規範的名字之一,雖然不是最時髦的。

 

6. Benedict(本篤)

本篤·阿諾德(Benedict Arnold),美國革命戰爭里的叛徒,他讓他原本美好的名字蒙羞。現任的教皇本篤(Benedict)正在力圖使這個名字重獲祝福。本篤(Benedict)可以成為班傑明(Benjamin)的新替補。

 

7. Bridget(布里奇特)

一百年前,移民到美國的名叫布里奇特(Bridget)的愛爾蘭年輕人都急忙去改名 —— 她們紛紛將自己的名字改成Bertha(伯莎),Bernice(伯尼斯)或者Beatrice(比阿特麗絲),什麼都好,只要不是那討厭的Bridget(布里奇特),因為它已經成為了愛爾蘭奴隸們的綽號。過了好幾十年後,這位古代凱爾特智慧女神的芳名才重振旗鼓,如今在愛爾蘭方言裡是很常見的名字。

8. Sambo(桑博)

“小黑人桑博”曾經是一部非常流行的兒童書籍,從最初發行的1899年流行至二十世紀中期,當時關於這部書中種族主義觀點的批評開始付出水面。以為早期的批評家蘭斯頓·休斯(Langston Hughes)說這“黑人小孩”的故事書很傷害黑人孩子的感情。曾經作為薩繆爾(Samuel)暱稱的山波變成了種族誹謗。

9. Adolf(阿道夫)

在阿道夫·希特勒(Adolf Hitler)這個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壞的惡棍崛起後,阿道夫(Adolf)這個名字便進入了姓名的黑名單。在十九世紀的時候,阿道夫(Adolf)還跟納撒尼爾(Nathaniel)或者摩西(Moses)一樣流行,而如今在美國幾乎沒有人用阿道夫(Adolf)這個名字了。在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個小孩,他曾經真的被父母命名為阿道夫·希特勒(Adolf Hitler)。這個孩子的父母被剝奪了孩子的撫養權,他們聲稱或許這一部分是因為孩子名叫阿道夫·希特勒(Adolf Hitler)的緣故吧……

10. Princess(公主,普林賽斯)

可能任何一個小女孩都會喜歡被人叫“公主”,但是這個名字在紐西蘭和一些歐洲國家裡被禁止使用了,在這些國家裡皇室稱號是不能被用作姓名的。其中,普林斯(Prince),金(King),昆(Queen),考恩特(Count),和杜克(Duke)這幾個名字也被禁止使用了。

11. Cohen(科恩)

科恩(Cohen)是猶太人的姓氏,它在過去幾年裡一直是很流行的名字。一些猶太人對此感到憤怒,因為他們認為只有那些從家族裡繼承姓名的人才有資格用它。原因是:科恩(Cohen)在猶太教里是一個神聖的名字,意思是牧師,代表亞倫(Aaron)的後裔。非猶太教者不服,反駁說他們只是因為這個名字的發音很時髦而喜歡科恩這個名字,他們不知道也不在乎這個名字的歷史。

12. Dick(迪克)

迪克(Dick)是理察(Richard)的簡稱,曾經非常流行 —— 看迪克·尼克森(Dick Nixon),迪克·切尼(Dick Cheney),迪克·克拉克(Dick Clark),迪克·凡·代克(Dick Van Dyke)和迪克·特雷西(Dick Tracy)就知道 —— 但是現在迪克這個名字卻變成了那個描述一切從“男性生殖器”到“混蛋”的常用俚語。迪克(Dick)的人氣直線下滑,到現在你已經無法想像誰會給一個嬰兒起名叫迪克(Dick) —— 實際上,在去年的統計里,沒有一個人給孩子起這個名字,連阿道夫(Adolf)都比迪克(Dick)流行!

相關內容